报考指南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一行来我校开展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4月19日,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任组长,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清孟任副组长的省人大常委会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组来我校开展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莉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副秘书长张晓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河南科技大学校长孔留安,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沈丘县念慈医院院长庞秀萍,省委高校工委纪工委书记、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朱俊峰等陪同检查。校领导张元、李成伟、曹健、李焕锋、陈桂香、周相寅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检查组一行首先来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果展示室,认真听取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徐三魁就我校超硬材料学科科技创新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汇报。河南省作为超硬材料与磨料磨具的产业基地,金刚石的产量超过世界总产量的80%以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国际领先的黄河旋风、中南钻石等制造企业,以及郑州磨料磨具与磨削研究所等进行产学研全方位合作,通过科研项目合作等方式与各企业共同开发,解决国内高端装备制造业难点问题。例如我校和郑州富士康开展手机玻璃的精密磨削砂盘,解决了新一代微晶玻璃的表面磨削问题;通过和郑州市钻石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解决汽车零部件精密切削加工,实现了以车代磨;和郑州三磨所开展的IC芯片、单晶硅的超精密磨削项目,解决了国内该领域的卡脖子工程。

随后,检查组来到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听取了中心副主任安红周的工作汇报。小麦和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以“面向产业重大需求,引领行业科技进步”为宗旨,围绕粮食主要组分高效分离、主食工业化及功能性食品开发等6个研发方向,建设国际一流的应用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研发平台。徐济超表示,来到河南工业大学,看到了工大在粮食产后领域的丰硕科技成果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态度,感受到了学校在粮油食品工程技术领域国内领先优势,学校的发展令人欣喜,值得点赞。

检查组一行在设计艺术学院察看了设计扶贫和工业设计强省情况。检查组首先参观了工业设计团队的宇通房车,在学院大厅参观了设计作品展,对自主设计的新能源电动倒三轮车的结构、生产、制造、销售等进行了详细了解,在导师工作室,他们表示对创新的教学模式非常感兴趣;在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他们参观了服务地方经济的设计扶贫“光山十宝”和宇通动物园观光车、机场智能安检设备等工业设计成果,座谈交流时检查组肯定了设计艺术学院先进的教学模式改革和丰硕的设计成果,是河南工业大学高水平的体现。

徐济超对我校贯彻落实高等教育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贯彻于办学治校的全过程,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