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2023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75652567756553

(学院网站:https://computer.haut.edu.cn/


一、学院简介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建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省级重点学科和“人工智能与智慧粮食”河南省特需急需特色骨干学科群。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信息(专业学位)3个硕士学位点;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物联网工程、通信工程5个本科专业,形成了本、硕、博三级人才培养体系;具有本、硕、博来华留学生招生资格和“中国政府奖学金”“中国政府丝绸之路奖学金”“河南省政府奖学金”培养资格。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2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联网工程专业完成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考查,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还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入选省级特色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是河南工业大学与台湾中原大学合作办学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137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4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1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69人,中原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杰出创新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学术带头人10人,河南省教学技能竞一等奖获得者8人,河南省教学标兵8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2个,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3个,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创新思维活跃的师资队伍。学院科研实力雄厚,主要研究领域涉及电磁波探测、通信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图像处理、信息安全、数据挖掘、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等多个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科技领域。学院拥有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粮食光电探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粮食信息与检测技术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粮食物联网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粮食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粮食信息处理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粮食信息处理河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粮食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河南省发展创新平台、粮情智能监测与应用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信息技术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一批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近年来,主持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国家粮食公益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等国家、省部级项目12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0余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60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40余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00多项。

1 2023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

2 2023届毕业晚会

3 学院元旦晚会

4 阳光运动会

5 学院中秋节留学生晚会

6 两岸青年联谊周活动

二、招生专业介绍

1.物联网工程专业(理工类,四年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台湾中原大学合作办学)

物联网工程专业创办于2014年,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与台湾中原大学合作办学,2017年获得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物联网是我国重点发展的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物联网工程专业随着微机电、计算机、网络和通信等技术的发展应运而生,是网络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紧密结合的一个新兴专业,涵盖计算机应用、无线网络、网络软件和信息安全等不同工程应用方向。物联网工程专业面向社会需求,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科学素养,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和计算机、电子、通信等物联网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能在信息产业、相关应用领域及企业单位从事物联网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以及运维等工作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6人(含中原大学教师10人),其中教授7人(中原大学3人),副教授15人(中原大学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3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2人,形成了结构优良的教学科研队伍,为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和优越的教学科研条件,积累了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办学资源,形成了以计算机学科知识为专业基础、以物联网产业需求为应用目标的人才培养特色和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为物联网产业发展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2022年,本专业教师发表三大检索论文19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得科研项目立项11项,到账科研经费300余万元;获得厅级成果奖励2项,通过省级成果鉴定2项;申请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6项。

本专业依托与台湾中原大学合作办学项目,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综合素养和与国际接轨能力的物联网工程技术人才。台湾中原大学创立于1955年,是台湾最著名的私立综合大学之一,毕业生就业率和高薪排名位于台湾私立综合大学之首。该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完善,产学研经验丰富,对外交流广泛,积累了丰富的物联网工程教学和科研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专业学生实行两校联合培养模式,21门主要专业课程由台湾中原大学选派优秀教师到河南工业大学讲授,占全部专业基础课程的53%和专业实践课程的50%;学生在读期间可以申请到中原大学进行一学期的交流学习,所获中原大学学分计入河南工业大学学籍管理系统,置换相应课程学分。

本专业具有以下特色:(1)河南省首家举办物联网工程合作办学的实体专业,在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科研平台、产学经验等方面充分结合了两所大学的办学优势。在软硬件设施等方面充分结合了两所大学的特色,具有计算机、电子、通信等学科交叉综合优势。(2)拥有雄厚的科研和实验平台,依托粮食物联网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9个产学合作育人基地。(3)以新工科建设为导向,全面落实OBE理念,每年引进10名中原大学老师来校教学,有近100名学生赴台进修,建立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

本专业学生获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竞赛三等奖,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本科生被保送或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昆士兰大学、悉尼大学、利兹大学、奥克兰大学、南加州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读研深造。就业于比亚迪、海尔、中国联通、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企业。

7 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赴台交流学习

8 物联网专业学生赴台交流学习结业典礼

9 物联网专业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

10 两岸青年联谊周活动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理工类,四年制,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创办于1994年,2003年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入选第六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并获批建设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1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2年在部分省份开始一本招生,2013年开始招收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项目博士研究生,同年获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5年入选河南省特色学科群,2017年、2019年两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建设点,形成了本--博一体的培养模式。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46人,其中教授12人,占26.1%;副教授19人,占41.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6人,占教师总数的78.3%。中原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杰出创新人才、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学术带头人5人,另有企业兼职教师20余人。

本专业办学特色包括:(1)全面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OBE)和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培养与国际接轨的计算机工程技术人才;(2)与产业界合作,实施“3+1”人才培养模式;(3)强化创业创新和专业竞赛活动,推进创新人才培养。

优秀学生能够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校十佳优良学风标兵等荣誉称号。学生荣获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河南省一等奖;在2022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团体一等奖,荣获个人一等奖;在2023年第十四届河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金奖、银奖。近年来学生免试保研率大约3%,分别保送到西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名校,考研录取率大约30%

1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1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参加程序设计竞赛获奖

13 承办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河南省级竞赛

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理工类,四年制,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2012年入选河南省特色专业,并在部分省份按一本招生,2015年获批河南省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同年获批河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并在河南省高校本科电子信息类专业评估中排名第一,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已累计毕业学生2000余人,目前在校生数量约800人,现在年招生数量在260人左右。

专业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工程实践能力优异、创新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3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1人,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博导5人,硕导12人。师资队伍中有中原学者、河南省科技厅学术带头人、省大学生创新训练最佳导师、省级教学标兵、河南省骨干教师、校级骨干教师和教学名师等。专业还有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专业注重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现有企业兼职教师20余人。专业教师近年来先后主持十一五十二五等国家级课题17项,主持省部级项目40余项;获省部级奖项1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100余篇。

专业具有实验教学条件优越,具有专业实验室14个,本科开放创新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实践教育基地1个,与企业合作实践基地5个,为广大学子提供充足的实践学习和科技创新资源。专业已建设信号与系统等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电路分析等省级一流课程6门,建设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3项,开设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检测与传感技术虚拟仿真实验课程3门。目前专业建设创新实验班1个。依托上述科研平台、实验室和实践基地,本专业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自2013年以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电子大赛、挑战杯、蓝桥杯等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奖二百余项,其中国家级银奖1项,国家二等奖4项,三等奖奖4项,省部级一等奖50余项,二等奖100余项。

专业近5年的考研率稳步提升,平均在35%左右,学生大多优先选择985211高校。专业每年还具有一定数量的保研名额。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包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行业,电子信息类产品制造业,还有少部分学生参加公务员选拔与西部计划。专业一直坚持“厚基础,宽应用,强实践,重创新”的培养理念,注重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所培养的毕业生一直以“工作踏实,积极向上,动手能力强,勤思考,善创新”而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很多毕业生在短时间内成为单位的中坚力量。

14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15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参加蓝桥杯软件与信息技术大赛

16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在创新实验室学习

17 高中教师代表参观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创新实验室


4.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理工类,四年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属于计算机类专业,培养以计算机技术为专业基础,以空间信息相关的软件开发为应用背景,综合运用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数字化技术、计算机网络、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在空间信息服务(百度、腾讯、高德、谷歌等开发服务)、智能化服务(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等信息系统)等领域从事系统开发、工程应用和决策管理的高新技术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师资博士化比例已率先达到100%),其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教授、副教授7人(高级职称比例达到50%),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目前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攻关等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拥有完备的专业实验仪器设备,包括高性能计算机平台、虚拟现实系统、无人机应用系统、ENVI软件、SuperMapGIS平台等设备和软件,为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实验实训支撑。

本专业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武汉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北京超图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科研企事业单位保持长期合作,可推荐优秀学生交流学习。学生入校后即可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及计算机类、专业类全国性比赛,历届学生获得“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大赛、全国GIS软件开发大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等奖项20余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0项)。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有: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程序设计基础(CC++等程序语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空间数据库原理与设计、计算机图形学、三维建模技术与可视化、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与应用、GIS原理与技术、遥感原理与应用、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空间信息技术开发与应用、空间信息前沿与应用等。

学生毕业后可面向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空间信息、信息数字化等有关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研究设计单位、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从事相关的信息系统设计、软件开发、信息管理及技术支持等工作,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和较好的就业质量,本专业年均就业率在97%以上。同时,本专业拥有研究生保送资格,学生可以继续攻读本校及其它院校计算机类、软件类、信息类等相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或者出国攻读相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2023届毕业生中36.9%的同学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

18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学生参加ACM程序设计大赛获奖

19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学生参加全国高校GIS大赛获奖

20 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学生参加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5.通信工程专业(理工类,四年制)

通信工程专业面向国家和河南省地方经济建设需求,结合学校的战略发展目标,依托校粮油食品优势学科群支撑,坚持立德树人,紧跟信息与通信技术发展的前沿,面向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培养现代通信工程领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国进取、创新思辨,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精术业、素质高、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从事各类通信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开发、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具备扎实专业基础和优秀综合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比例4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主持十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获省部级奖项4项,专利30余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60余篇,主持参与省级教研项目4项,获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3项,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创新能力突出。

本专业目前拥有信息技术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建有专业实验室11个、本科开放创新实验室1个,智慧联盟创新社团1个,与企业合作实践基地4个。依托上述科研平台、实验室及实践基地,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挑战杯、蓝桥杯等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奖40余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项),并且在电子、通信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结合领域有多项创新。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获国家和学校等各类奖学金超过110人次,其中获国家奖学金3人。本专业拥有研究生保送资格。

通信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爱岗敬业,师德师风优秀,教学科研能力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尽心尽力。通信工程专业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创新思维活跃,综合素质过硬,升学就业竞争力强、质量高。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连年攀升,2021年超过30%2022年达到38.71%2022年达到30.53%2022年升学率名列学院第一,大多数学生被双一流知名高校录取。同时,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也持续提升,平均一次就业率95%以上。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信息论与编码、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子线路、现代通信网、通信系统建模与仿真等。同时,本专业着眼行业发展,拓宽学生视野,还开设了通信与信息处理与人工智能结合的相关课程,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实力。

本专业学生掌握数理、工程基础、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通信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与关键技术,主动适应通信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毕业后能在通信领域的相关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通信工程领域的研发、测试、制造和通信设备运营及终端的维护等工作,能够从事各类通信设备和信息系统等的研究、开发、生产、管理、运营、维护和技术服务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通信、电子等相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我们国家无线通信技术从2G跟随、3G突破,到4G同步、5G引领,是一代又一代通信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期待同学们报考通信工程专业,加入通信行业,为我国通信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欢迎优秀考生报考河南工业大学通信工程专业!

21 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参加电子设计竞赛

22 通信工程专业举行毕业设计答辩会

图23 通信工程专业教师举行教研活动

三、学生培养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素质教育为核心,本着“合格与特色相统一,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统一,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相统一”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教书与育人、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专业教学与综合辅导、学业指导与人文关怀”四个结合,在思想上引领学生,学业上指导学生,全方位关爱和指导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毕业生就业率、考研率逐年上升。

24 学生参加植树活动

25 新生军事训练

26 篮球赛男女队双获奖

27 “学雷锋,我行动”走进社区

28 学院举行国家奖学金评审会

29 考研复试指导交流会

30 欢送毕业生晚会

31 校园文艺活动

32 校园文艺活动

四、办学优势及特色

办学定位准确:学院拥有完善的信息学科群,构建了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并重,涵盖本科、硕士、博士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学校行业背景优势,紧密服务于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行业信息化建设,为国家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输送具有扎实学科基础理论的信息类人才。

师资力量雄厚: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水平,形成了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教师队伍。

办学条件优越:学院拥有先进的专业实验室30余个,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3300余台/套,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国际交流形式多样:目前已开展的合作项目包括:中美3+1+1人才培养项目、中欧交换生项目、台湾交流项目等,教育部批准的与台湾中原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合作办学项目,开设全英文授课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留学生班。

33 学生企业参观学习

34 台湾中原大学学生交流

35 英国普利茅斯大学Peter Ingram教授与学生交流

36 河南省5G应用产教融合联盟成立大会在我院举行

37 中国计算机学会郑州会员活动中心来学院举行活动

五、就业

学院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根本,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着力点,全力构建“全院同心、师生同力、保障同步”的就业工作模式,强化“市场”“指导”“信息”“服务”四大职能,精心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升就业竞争力,提高就业质量。一是多渠道开拓就业市场。“请进来”“走出去”双管齐下,一方面主动邀请用人单位进校举办专场招聘会,另一方面选送毕业生到用人单位实习、实践,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二是利用新媒体实现就业信息全覆盖。通过学院网站就业专栏、QQ群、微信、微博等形式及时发布大量就业信息,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拓宽就业渠道。三是就业指导扎实有效,就业服务务实周到,全员参与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多方共同努力,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阿里、腾讯、华为等世界500强企业就业人数不断增加。


六、2023招生计划和2022年招生录取情况

12023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招生计划表

22022年学院各专业河南省取分数和位次
























河南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0371-67756015/16/17/18/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