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2023年电气工程学院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371-6775882767758825


详情请关注电气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和认证微博“招生专栏”

一、学院简介

电气工程学院秉承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特色发展、开放办学的办院理念,紧跟时代脉搏,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经过40多年的栉风沐雨,学院已发展成为一个理念先进、特色鲜明,在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科学院。

电气工程学院的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电气系和电工教研室,2004年6月,电气工程学院正式成立。40余载的历史传承、学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突出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特色。

学院坚持“以本为本”,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分类指导,特色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建立面向产出的内部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学院依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面向行业需求的培养目标,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完善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优质课程体系,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培养学生自主和终身学习、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能力。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优质课程团队和实践教学团队,重视并积极进行一流课程建设,拥有《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多门省级一流课程。

学院始终注重发挥学科建设对专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注重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注重高水平科技平台和团队建设。拥有“测控技术与智能仪器仪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高校工业过程自动化检测与控制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河南省高校制造业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过程自动化检测与控制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等省市级学科研究平台;形成了“工业控制系统集成、复杂过程建模与优化、检测技术与智能系统、智能机器人、电力电子”等学科特色发展方向。拥有“过程装备与精益控制”“智能计算技术与应用”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设有“智能传感与光电检测”“智能机器人”“智能控制与智能系统”“智能检测与自动化装置”“导航与智能感知”“计算智能与信息处理”“电力和可再生能源设备运行与维护”“电力电子与电机控制”“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人工智能与加速器装置”等13个研发团队。

电气工程学院是一个富有朝气、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集体。群英荟萃纳贤才,三好名师树标杆。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学院发展的奠基者和导航灯。学院重视教师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基层教学组织的管理运行和良性发展的机制,锻造了一支师德高尚、教风优良、敬业爱生的优秀教师队伍。学院师资雄厚,目前有专任教师100余人,其中有教授、副教授50余人,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10余人,博士40余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河南省特聘教授、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省杰出青年、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省级学术带头人各1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近30人。学院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需求,取得了一批优秀成果,近五年来先后主持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9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31项,其他项目6项,科研到账经费超过一千万元。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28篇,其中SCI、EI检索收录100余篇;通过省级科研鉴定1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15项,授权国家专利46项,获各类科研成果奖11项。

学院目前开设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机器人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规模2000余人,已经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基础,本、硕、博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格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学院目前有本科教学实验设备近3000万元、年均新增投入300万元。拥有电工电子基础实验中心、专业教学实验室、专业开放实验室、本科生实践创新中心、本科生双创中心等教学实验室和创新训练开放平台。在不断加强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的同时,努力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使人才培养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与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许继集团、汉威科技、新天科技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与飞思卡尔、微芯科技、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贝加莱等建立校企联合实验室,承担教育部校企协同育人项目多项,逐步构建形成了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开放育人体系。

学院始终注重发挥学科建设对专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注重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注重高水平科技平台和团队建设,形成了“工业控制系统集成、复杂过程建模与优化、检测技术与智能系统、智能机器人、电力电子”等学科特色发展方向。目前学院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拥有测控技术与智能仪器仪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等省部级学科平台,是河南省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单位。

二、专业介绍

1.自动化(理工类 四年制本科 一本招生专业

自动化专业创建于2001年,2011年评为省特色专业,2014年纳入河南工业大学“优培工程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目前本专业招生规模为每年8个班共240余人。

本专业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是河南省一流专业。专业培养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科学等综合素质与技能,掌握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基础知识、自动化理论方法与知识、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知识、自动化专业技术知识和技能,能综合运用自动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运动控制、过程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微控制系统控制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管理与决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是强弱电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控制单元与控制系统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专业。

学生毕业后可在工信部门、科研院所、智能装备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制造、系统运行、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以到大中专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特色优势:(1)学科平台优势。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河南省获批较早的控制类重点学科,是河南省三所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点高校之一,具备本专业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三级人才培养体系,依托本学科建有小麦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粮食光电探测与控制河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创新平台,支撑我校工程学学科,连年位列ESI全球前1%。(2)人才培养特色。以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为目标,构建了从实验教学、设计实训、专业实训、科研训练的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优化第二课堂,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兴趣小组和学科竞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构建了课内外深度融合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在各类全国性学科竞赛等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积淀形成了重视实践教学、强化工程应用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3)科学研究特色。依托学校在粮食学科近半个世纪的沉淀积累和行业资源,长期致力于粮食产后储藏和加工过程中传感检测技术、系统建模、控制理论、控制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形成了鲜明的科研特色与优势。

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微控制系统原理与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智能控制、机器人技术基础。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理工类 四年制本科 一本招生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创建于2005年,2011年纳入河南工业大学“优培工程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被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受理开始工程认证,2020年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工程认证自评报告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的审核。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目前本专业招生规模每年4个班共120余人。

本专业是省级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是校级优培工程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学习电气科学、控制科学等方面的理论基础知识,学习电能的自动化生产、传输与应用等方面的电气工程专业知识。是强电与弱电结合、以弱电控制强电、局部与系统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专业。本专业面向电气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素质、能力、知识协调统一,具有分析和解决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拥有1名河南省教学名师,2名河南省教学标兵、3名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电路、模拟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等7门专业核心课程获河南省一流课程。

专业坚持扎根中原,面向河南电力枢纽大省和电力装备制造业强省的人才需求,聚焦电能生产、变换及其控制,培养具有“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个性化”特质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去向:(1)在电力系统、电气装备、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生产管理等工作;(2)通过保送或考研攻读硕士研究生;(3)出国深造;(4)考取公务员。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电力部门、科研院所、电气装备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制造、系统运行、工程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到大中专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工程电磁场、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气控制与PLC。

3.测控技术与仪器(理工类 四年制本科 一本招生专业)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创建于2008年,2011年被评为校级优培专业。依托本专业的发展,所在学院是河南省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单位,河南省测控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单位。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为河南省首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和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测控专业。目前本专业招生规模每年2个班共60余人。

本专业定位立足中原、辐射全国,针对智能感知背景下新工科人才需求,着力培养具备良好道德修养、人文底蕴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在仪器设计开发、测控系统集成、精密测试与计量等领域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技术监督部门、科研院所、智能仪器仪表行业、机关事业单位从事仪器设计开发、测控系统集成、精密测试与计量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制造、系统运行、工程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到大中专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特色优势:(1)学科平台优势:拥有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测控技术与智能仪器仪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粮食光电探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等教学与实践创新平台;(2)人才培养优势:以智能感知新工科建设为导向,面向中原经济区、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积淀形成了服务河南智能仪表与测试计量领域工程能力卓越的人才培养特色;(3)科学研究优势:依托学校在粮食学科半个多世纪的积淀和资源积累,长期致力于粮食产后储藏和加工过程中检测技术、智能化仪表、测控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了鲜明的科研特色,有力支撑本科教学。

专业核心课程

精密机械基础,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理论,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测控电路,误差理论与数据分析,虚拟仪器开发与实践,工程光学,精密测试与计量技术等。

4.机器人工程(理工类 四年制本科 一本招生专业)

机器人工程专业创建于2019年,目前本专业招生规模每年2个班共60余人。

本专业是面向智能装备、智能制造技术发展趋势,培养掌握工业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运用感知、电气控制和智能控制等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机器人系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工程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机器人类的设计研究单位、生产制造企业以及集成应用公司从事机器人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制造、系统集成等工作,也可以到大中专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电子技术基础、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微控制系统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机器人技术基础、机器人视觉识别技术、机器人操作系统、人工智能控制、智能机器人。

三、学生培养

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任务,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领学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以思想教育为基石,注重学生精神引领: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大力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的有机结合。以学院党校及“工大i电气”公众号为载体,巩固党员、团员教育阵地,开展先锋模范宣传,加强“红色中原历实教育”项目建设,开展毕业生座谈会、支部生活会评比、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学党史国情等系列主题党日和团日活动,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全体学生思想道德品质不断提升。

以共青团工作为主线,全面拓展学生素质:寒暑假期间组织开展红色精神传承、政策宣讲、重走长征路、爱心支教、专题调研、科技下乡、免费维修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年均组织实践团队近百支,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将思想政治工作和理想信念教育融入体育竞赛、文艺汇演、读书朗诵、歌唱辩论、周末沙龙等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日常文体活动中,在兴趣培养中激励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和行为习惯,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学院依据专业特色及社会需求,不断强化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学院目前建设23个各种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实验室,包括电路、电机、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单片机与微机原理、电工电子综合、嵌入式系统、PLC实验室、电子工艺等实验室、过程控制、检测技术与信息处理、计算机控制、数控系统、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供配电综合、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专业教学实验室、专业开放实验室、本科生实践创新中心、本科生双创中心等创新训练开放平台。

河南工业大学-贝加莱联合实验室&学生创新实践中心

电力系统仿真实验室

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室

电气控制技术与PLC实验室

电力系统微机保护实验室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室

高电压技术实验室

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实验室

电动转辙机手动测试台

信号继电器综合测试台

学院精心打造由教学和科研开发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指导团队,在夯实课内实验实训的基础上,依托院内的开放实践和创新创业平台、拓宽渠道、理顺机制,激励学生参与各种类型的创新创业活动,形成了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双创人才培养新格局。

整合学院内部的学科和创新平台资源,搭建了以C语言程序设计大赛、单片机设计竞赛等为代表的届次化、全覆盖的院内学科竞赛体系,设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校友基金”大力支持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形成了以赛促创的浓厚氛围。同时,依托学校电子科技协会等创新类学生社团,对每年超过三分之二以上的新生开展各类工科基本技术培训。成立“创客工作室”,根据学生专业、学生兴趣、学生的知识储备以及动手能力,激励学生参与各种类型的科教融合和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使创意可落地,创新创业有氛围。

鼓励并组织学生团队参加校外各类各级创新竞赛,不断拓宽学生视野。近年来,学院平均每年派出20余只队伍参与到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机器人大赛、世界格斗机器人大赛、“飞思卡尔”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贝加莱学界联盟竞赛、ARMST大学生智能设备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虚拟仪器设计大赛等十几项赛事,平均每年斩获国家级以上竞赛奖励四项、赛区级以上竞赛奖励十余项,省部级以上奖励六项。2018年,学院承办了国际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不断提升学院学科和专业的国内外影响力。真正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让我院的学生双创教育之花绚烂绽放。

飞思卡尔智能汽车竞赛的设计成果

近几年,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飞思卡尔”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邀请赛、瑞萨超级MCU电子模型车大赛、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贝加莱学界联盟竞赛、ARMST大学生智能设备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虚拟仪器大赛等国家级学科和行业竞赛中,学院分别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和分赛区的一、二、三等奖,2019年学院学生共获各类科技竞赛国家级、省部级奖励达53项。

四、学生就业

学院经过多年的发展,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和较强社会适应能力的高质量人才,学院积极推进 “双证书”教育,与郑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对毕业生进行创业培训,99%以上获得创业培训证书,为自主创业享受优惠政策创造了条件。同时,加强校企合作,进行订单式培训,毕业生通过基础理论教学与大量的实践环节相结合,就业质量大幅提升。毕业生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素质全面,其中很多毕业生已在科技研究与开发、企业管理等岗位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近三年来,学院年均就业率在98 %以上,在学生就业单位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5%左右。学院近年来考研率也逐年攀升,2023年考研录取率接近20%。

2023届考研学生及录取院校(部分)

五、学生活动

学院始终坚持将素质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展现同学们激扬热情的精神风貌,助力学风建设,学院每年都开展各式各样的学生课余活动和社团活动,如“迎新晚会”“元旦晚会”“最美团支书大赛”“合唱比赛”等,为学生搭建展现青春的风采舞台。组建“烛之光”志愿服务协会,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公益实践活动,年均开展活动30余次,服务中国粮食及交易大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郑开国际马拉松等社会大型活动,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组织红色精神传承、政策宣讲、重走长征路、爱心支教、专题调研、免费维修等类型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通过开展各种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营造了和谐良好的校园氛围,为共建文明校园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同学们朝气蓬勃,昂扬向上,在大学的舞台上充分展现着青春的风采。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春季田径运动会)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暑期社会实践)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迎新年文艺晚会)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志愿服务活动)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新生军训)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足球比赛)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服务全国粮食交易大会)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合唱队文艺表演)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元旦晚会)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乒乓球比赛)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社会实践之暑期爱心支教)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社会实践之重走长征路)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社会实践之古荥镇爱心电器维修)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社会实践之专题调研)

忆往昔成就辉煌,展未来任重道远。在“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以本为本、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指引下,全体电气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一切工作的指引,始终贯彻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始终坚持内涵发展,努力将电气工程学院打造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工科学院。






河南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0371-67756015/16/17/18/21/25